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构建“华夏共同体”推进对外开放新战略

2016年09月30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美、中、德为核心国的北美自贸区、欧盟、华夏共同体的G3新框架,很可能代表了一个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未来

  鞠建东 余心玎︱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访问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

  随着2012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减缓,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企业界开始对全球贸易态势的判断进行争论。这种增速下滑,是周期性的,还是常态性、结构性的演变?杭州G20峰会在闭幕词中提及“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这毋庸置疑代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治理在失序、迷茫中的又一次努力。我国的对外开放从1978年开始,其后货物贸易以17%的年均速度增长,在全球货物贸易的占比从1980年的0.92%飞速增长到2012年的10.4%。然而,随着全球贸易增速减缓,我国2012-2014年的贸易增长也降至6%左右。行至2015年,亦与全球趋势一致,出现了近8%的跌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