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网约车细则是一场城市间的改革竞争

2016年10月17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网约车:隐患与争议
可以听文章啦!
在网约车各地新规陆续出台之时,成都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带来改革的气息

  刘远举|文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与京沪深津等地的网约车细则不同,成都仅要求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不仅限于本地户籍,持成都市居住证也有开网约车资格;同时,没有数量和运价管控,并有充分的安全保障措施。

  在网约车各地新规陆续出台之时,成都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带来改革的气息。

  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一种渐进式的改革。渐进式改革的中间阶段是“痛苦U型低谷”。在这个阶段,部分实现市场化,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又因管制较多,利益与管制勾结,形成既得利益集团,进而阻碍改革。所以,最重要的任务是为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推动这些处于“U形底”的企业尽快继续改革,走出痛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