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林毅夫张维迎学术辩论:这次他们争论的是什么

2016年11月08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可以听文章啦!
从1995年就国企改革方向“北大交火”,到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发展“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的争论,直到此次产业政策之议,归结之,实质仍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之争。

  【财新网】(记者 张帆)2016年11月9日下午,北大教授林毅夫张维迎“产业政策学术辩论会”将在北大国发院举行。这将是数月来,两位学术大佬围绕中国产业政策隔空激战数轮后的首次正面交锋,备受关注。

  梳理此次论战,2016年8月21日林毅夫在复旦大学召开的“产业政策:总结、反思与展望”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出“尚未见不用产业政策而成功追赶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和保持持续发展的发达国家。”8月25日,张维迎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年夏季峰会上发表演讲,指出由于人类认知的局限和激励机制的扭曲,产业政策注定会失败,其更像是一场豪赌。其后,林毅夫发表文章指出,经济发展需要产业政策才能成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为政府”必不可缺。之后,两位教授更在不同场合发出批评与回应,学界众多人士亦加入讨论。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