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维迎:鼓励套利的制度不可能促进创新

2016年09月20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可以听文章啦!
创新需要一种制度,最重要的是能够使企业家和投资者有长期稳定的预期

  张维迎|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经济增长动力来自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怎么推动经济增长?第一,通过发现市场的不均衡来套利,使得资源得到更有效配置。第二,通过创新打破原来均衡,推动生产可行性边际的外溢。这两个方面都非常重要,都需要有一定的制度条件。最基本的制度条件,我认为就是自由、私有产权和法治。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创新对制度的要求更苛刻,要求更高。因为创新有两个基本特点,第一个是高度不确定,不可预测,第二个是周期非常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