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电子商务法只能给经营者确定底线

2016年11月11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律只能够采取底线思维,但企业不能够探底竞赛,企业应该追求更高的标准
图自东方IC

  文︱薛军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迅速崛起,电子商务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在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需要专门的立法进行规范和调整。

  2013年的年底,中国正式启动电子商务法的立法工作。这项工作由全国人大财经委主持,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经过三年卓有成效的工作,立法的前期调研和草案的草拟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近期正在争取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审议的日程之中。如果一切顺利,有望在最近的一两年内获得通过,正式颁布施。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制定,网络商品交易活动将具有一个基本的法律框架。从这个角度看,电子商务法的起草,无论是对监管部门,还是对参与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各方主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