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解决东北新就业问题要靠全国统一市场

2016年11月14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央政府花大力气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如今,信息技术更发达了,政府的各种监管、规则反而更加地方化,各自为政,不能不说,这是一个讽刺

  文 | 刘远举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人社部近日发布《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指出,当前,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等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产能任务重,失业风险有所上升,部分群体就业难度较大。

  这则通知,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下岗潮。1998年到2003年之间,政府提出“三年搞活国有企业”,除了少数有资源垄断优势的大型企业之外,其余数以十万计的企业被“关停并转”,超过2000万产业工人被要求下岗,东北老工业区的大批工人下岗,生计无着。这一波下岗潮对中国社会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让人记忆犹新,如今不少人担心下岗潮重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