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假货欺诈盛行 第三方平台监管难在哪

2016年11月14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强化平台责任是趋势,但如何强化,不是一味向平台施压,也需监管者适时转变
“双十一”再次破消费纪录,但是如何有效监管第三方交易平台,尤其是阿里等巨无霸企业,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义务,仍未完全厘定清晰。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双十一”再次破纪录的消费狂欢,似乎预示着中国电商的无限可能。不过,膨胀背后,亦不免沉渣,假冒伪劣、欺诈行为借助互联网平台,更加肆无忌惮。如何有效监管,第三方交易平台,尤其是阿里等巨无霸企业,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义务,仍未完全厘定清晰。

  “让北京工商部门去监管京东、当当等,让浙江工商部门去监管天猫等在全球都非常有名的电商,我坦率讲,这几年发生的事,他们动动胳膊,都比我们动腿要有力量。”北京工商系统的一位执法人员感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