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女研究生成城镇婚姻市场“弱势群体”

2016年11月30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34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中,性别比变得对女性不利,如果匹配模式不变,则接受了研究生教育的女性,更难找到相应配偶:受教育水平提高,使她们同时面临年龄增大和候选配偶减少双重风险
2016年11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相亲活动现场。 东方IC

  文︱吴要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性别比失衡主要发生在农村,但中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农村适婚年龄女性在参与城镇劳动力市场时,有很多人在城镇婚姻市场找到配偶。在农村婚姻市场,“剩男”本来就因性别比失衡而存在,农村女性进入城镇婚姻市场,进一步减少了能够匹配的女性,使本来就失衡的农村婚姻市场被挤压得更加失衡。农村婚姻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剩男”。

  城镇婚姻市场也存在失衡,主要原因来自年轻人口队列受教育结构的快速变化。中国人口教育结构的特征一直是男性高于女性,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在年轻队列开始赶上甚至超过男性。这些高学历女性主要聚集在城镇婚姻市场,传统的“男高女低”匹配模式仍占据主导地位,导致高学历女性择偶困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