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东亮:“权大于法”暴露基层执法何种隐忧

2017年01月10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即使法律体系健全,如果缺少具有法治思维的用法者,法治仍然会被虚化,歪嘴念经,容易走调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江西省资溪县鹤城镇泸声村村民徐某的房屋被当地政府组织人员强拆,资溪县国土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吴某的几段言论引发极大争议,“不要问我为什么,老板(副县长)说动手我就动手,他说拆我们就拆。”吴某称自己只是服从领导指示,不知道为什么拆房,“反正一句话说到底,就是权大于法”。

  该县有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时则称,徐某建房施工未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40多户联名要求县国土局撤销徐某的建设用地手续,并且,10多名群众多次到镇、县两级政府上访,指责政府处置不力、行政不作为。因此,县政府研究决定,在未调查核实之前保持土地现状,要求其暂缓建房行为,并及时组织国土、建设、城管、鹤城镇等相关单位对徐晓洪抢建部分进行拆除。对此解释,徐某并不认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