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升贬值的三重逻辑

2017年01月21日 08:35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影响货币汇率的短期、中期、长期因素,时常各指一个方向,力量互相抵销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雪飞鸿:请系统讲述一下影响货币升贬的因素吧?

  王烁:一国货币汇率的升跌,短期取决于市场交易动力,中期取决于国际收支情况,长期取决于对这个国家首先是对其政府的信心。

  短期取决于市场交易动力,也就是买方与卖方的能量对比。新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罕见的人民币对美元大涨,就是一例,价格一度重回6.7X区间,并使人民币对美元的离岸价格贵过在岸价格,出现倒挂。因为离岸市场是自由市场,而在岸市场翻不出中国央行的手掌心,所以相当长时间以来是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低于在岸价格,并有引领作用,尽管其规模相对于在岸市场来说小得可怜。此次利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抽紧之机,多头力量突击空头,正如一位财经重量级人士所说的那样,择机夹了投机力量一下。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