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企业债务问题:急性发作还是慢性折磨

2017年02月06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缓解和逐步消除慢性折磨、避免急性发作,首要的政策选项是尽快遏止目前国企债务快速增长势头

  文|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年来,继我国政府债务受到高度关注之后,企业债务受到更多重视,不少人认为企业债务堆积带来了很大金融隐患。供给侧改革将“去杠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国务院于2016年专门出台了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文件。企业债务高企和杠杆率攀升,本身很难说是风险或危机,但是,若经济增速放缓超出借债时的预期,尤其是绝大多数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节节下滑甚至负增长的时候,风险程度就会急剧升高。现实当中,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在这两年逐渐增多,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例也在上升。债务市场脆弱性还可能将整个金融体系带入空转之中,央行被迫不断注入流动性,而流动性又在债务市场内部进行投机性循环,实体经济得不到相应滋润。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