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土地整合是个潜力股

2017年02月08日 13:39
土地整合作为另一种适度规模经营的选择,虽然未来可能还是需要往更集约的方向过渡,但其权属划分更清晰,既可以为下一步的流转做准备,也能为城镇化留下转圜余地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振军)规模化经营,是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准备动作。目前,流行的做法是搞土地经营权流转。然而,也有些地方选择以不改变经营权的方式实现集约化经营,即土地整合。据报道,安徽、广东、湖南等地区的农户,近年来通过“互换并地”“结对并地”等方式,实现“一户一田”或“一户一地一田”,以便机械化耕作和兴修水利,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大幅度提高了粮食产量。

  各地做法不尽相同,目的都是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这个大问题。在农业尚未转型、农村有大量富余劳动力的时代,土地肥力的差别对农户利益至关重要,土地基本都是按等级组合分配,但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这种分散的“花插地”,越来越成为机械化耕作的“拦路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农村土地政策、农产品贸易、农业对外投资、农村金融等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