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供给侧出了什么问题

2015年12月28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农业出现了农业增产、进口量增加和库存量增加的“三量齐增”现象,进口农产品被大量消费,自己增产的产量却存进了仓库,这正说明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供给侧出了问题
伍振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农村土地政策、农产品贸易、农业对外投资、农村金融等方面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振军)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针对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从供给侧入手,出台有力改革举措。既要打破阻碍农业生产要素流动的篱笆,让市场在农业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尤其是在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要加强“供给侧改革”,它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关键词。供给侧改革是相对于需求侧改革而言,它强调要在供给端化解过剩产能,调整和优化结构,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也面临着在供给侧深化改革的形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