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唤醒农村沉睡资本还需配套改革

2015年08月27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现行政策文件对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者使用农村宅基地做了严格限制,如果只能在村或者村民小组范围内流转,全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交易就被分割在无数个细小的市场内
伍振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农村土地政策、农产品贸易、农业对外投资、农村金融等方面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振军)《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既是深化改革的有力举措,也是对农民期待的积极回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农村资产价值很高,但这些资产大部分固定在农户和村集体手里,成为“沉睡的资本”。不仅造成农村产权资源错配或闲置浪费,而且影响了城镇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资源向农村流动。经济学家德•索托认为,多数发展中国家“资本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建立健全把资产转换成为资本的机制。可以预期,《意见》出台将有力促进农村资产的流动,将农村资产转化为农村资本,提高城乡资源配置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