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种业问题威胁中国粮食安全

2015年12月04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公益性、商业性育种界线依然模糊;种业企业、科研院所仍是“家庭作坊式”育种;品种审定制度存在寻租空间;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偏低
伍振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农村土地政策、农产品贸易、农业对外投资、农村金融等方面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振军)种业是农业产业链的源头,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安全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农业科研院所进行企业化转制以来,种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在提高粮食单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种子出口、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但中国种业转型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亟须引起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中国种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种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公益性、商业性育种界线依然模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