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打假莫停留在传统工业时代

2017年03月02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眼下的假货线下治理能力仍停留在传统工业年代,缺乏应对大规模产品销售平台化和互联网+意愿经济时代的措施

  文︱朱巍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7年2月27日,阿里年度打假工作交流会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阿里平台治理部经大数据和人工查出了4495个远超五万起刑点的制假线索,但执法机关受理的仅有1184个,公安机关能够依法进行打击的只有469个,截至消息发布日,已经作出刑事判决的仅有33例。

  这是一组令人震惊的数字,从平台举报的四千多个制假线索,到最后作出判决的不足百分之一,绝大多数的制假者至少逃过了刑事处罚,他们依旧继续与平台和监管者“斗智斗勇”,“活跃”在制假贩假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