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15”,尤其不能忘记假货横行的农村

2017年03月15日 20:24
有分析甚至将城乡有别的监管称之为“监管的歧视”。个别地方形成“造假产业集群”,背后往往有当地政府的纵容或庇护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3·15”打假日,一系列重磅查处假冒伪劣的消息之后,尤其不应忘记日益猖獗的农村假货。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就有政协委员表示,一些在城市里找不到销路的假冒伪劣产品,已经将市场放在了农村,甚至假货横行还会成为当地农民因病致贫的重要推手。

  包括2016年被曝光的天津独流镇调料造假以及山东疫苗问题,均发生或流通到农村基层。

  2016年,广东开平市食药监管理局丁晓萍根据调查撰写的文章指出,在农村地区,劣质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充斥市场,“特别是随着城市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一些不法商贩开始将假冒伪劣产品以低价销售到农村市场,坑害农村消费者”。而假冒伪劣产品中加入大量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等添加剂,菌落数、大肠菌数、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特别是对少年儿童,危害极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