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程雷:侦查监督铺到派出所 争议案件会减少吗

2017年03月31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正需要监督的应该是刑事办案初期的监督,从侦查到案就已经开始。检察机关适时介入会涉及侦查活动中最关键的时间段的监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雷表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下沉,强化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肯定有助于减少基层争议案件的发生。孟锋/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在试点两年之后,最高检日前决定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铺开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3月29日,最高检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检察院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面铺开。

  建立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要求。2015年以来,最高检选择山西等10省市进行试点,1064个基层检察院、8370个公安派出所参与了试点工作。最高检表示,试点以来,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派出所立案5243件,对违法侦查活动提出纠正意见15162件次,促进公安派出所办案质量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