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编剧周梅森:《人民的名义》为谁而写

2017年04月07日 18: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受监督的权力,肯定会带来严重后果,因为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认为,反腐需要英雄,侯亮平式的英雄人物,意在为官员塑造标杆
资料图:周梅森 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又火了一部反腐剧。近日,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编剧周梅森曾将这部55集电视剧拆解为三条主线,一是检察官侯亮平办案,二是腐败官员和正派官员的官场活动,三是基层老百姓的生存与挣扎。三个线索扭织在一起,构成一部中国当代的社会图景。不过,该剧最引起热议的,还是反腐情节,这也是该剧的叙事主线。

  周梅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过去我的电视剧送上去,总要脱层皮,改八百处都便宜你,改三个月到半年是正常的,免不了还要争吵干架。这次送到总局,十天全部审完,高度评价。总局让专家们提意见,变成了表彰会和研讨会。这在过去不可想象,看来情况真起了变化,反腐剧春天悄然来临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