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小鲁:当前结构改革的突出短板

2017年04月10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三去一降一补”还只是解决当前结构失衡最紧迫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推进深层次的体制改革才能根本解决
资料图: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东方ic

  王小鲁︱文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当前的结构改革在取得一定进展的同时,还有若干突出的短板。这里选择最关键的几项进行评价。

  一、去杠杆未能取得进展,杠杆率继续快速攀升

  使用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数据计算,我国在2008—2015年期间的杠杆率(债务性社会融资与GDP之比)已从126%上快速升到210%,达到了一个高风险水平。而根据2016年1-11月份社会融资数据推算,同口径的2016年杠杆率不仅没有降低,还将比上年再升8个百分点,达到218%,且没有明显放缓的迹象(据人民银行网站数据计算)。上述数据还没有包括政府债务,不是全口径的杠杆率。据瑞银计算,我国全口径的杠杆率在2015年末已经达到260%。这已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杠杆率特别高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