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欧洲将逐渐摆脱对俄天然气依赖

2017年04月12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将是更加长远的,俄罗斯政府已经看到这个历史变化的前奏,其“经济发展看东方”的策略除了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外,更有其深远的打算
未来欧洲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会逐年减少。视觉中国

  文|贾钟楠

  金融从业人员,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

  将长远影响俄罗斯天然气战略的基本问题,除页岩气外,主要就是欧盟制定的减排政策。

  天然气,在欧洲目前主要用作生产供热和发电。而且,欧洲仍然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天然气占欧盟市场天然气供气量的27%,占进口总量的40%。三个最大的使用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是德国、意大利和波兰,仅德国就占俄罗斯天然气欧盟使用量的33%。

  但是,按照欧盟制定的二氧化碳减排政策,2050年欧盟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是在1990年的排放基础上实现减排80%-95%,并且制定了严格的减排区间目标。对此,欧盟要求作为二氧化碳主要排放行业的电力行业的减排指标在上述基础上到2050年减少93%-99%,这就要求欧盟大部分国家的电力生产的80-100%的产能在35年后全部采用新能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