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争鸣】杨东平:衡水中学是教育领域的“野蛮人”吗

2017年04月13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改变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绩观,不以北大清华录取率论英雄。根本措施,当然是高考制度改革,首先改变北大清华的招生录取制度
河北衡水中学落户浙江的分校涉违规招生的行为引发争议。东方IC

    文︱杨东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衡水中学平湖分校又一次引发人们对衡中模式的争论,仍然是众说纷纭、各执一词,还是有那么多似是而非的奇谈怪论,为衡水中学辩护、认为衡水中学被妖魔化的声音也十分响亮,不明真相的人会以为衡水中学真的遭到误解和不公对待。可见我们对于什么是应试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为什么要反对应试教育、什么是好的教育这样的问题仍然缺乏基本共识。

  对衡中模式的辩护,通常是以高考竞争的现实性论证其合理性,逻辑是既然存在高考竞争,应试教育就是合理的,就不要指责衡水中学。然而,应试教育只要还是教育,就必须遵循起码的规律和规则,就必须善待学生,如同牛奶不能加入三聚氰胺、竞技体育不能使用兴奋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