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港珠澳产业合作向何方?

2017年04月26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区域合作最易出现的问题是“短板思维”,区域间重复建设、恶性竞争。港珠澳比较优势差异显著,错位发展最易实现
资料图:珠海横琴新区。东方ic

  张楠迪扬︱文

  人民大学国发院政企关系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战略”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后,粤港澳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有机融合,被提上了国家级战略平台。珠海横琴在湾区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率队访横琴,谈合作,取态积极,推动了湾区合作实质进展。

  作为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横琴近年来发展迅速。在横琴注册的企业从最初的不到400户发展到如今的约32000户,实际运营企业达约15000户;税收由2012年的3.84亿增长到2016年的50.8亿,增长12倍。目前横琴重点税收来源为非居民企业,港澳企业占横琴非居民企业纳税总额的近97%,占珠海市非居民企业纳税总额的半壁江山。这说明港澳企业目前对横琴税收贡献最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