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概率没有这么简单

2017年04月29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不幸的是,越重要的选择越难以重复,最重要的选择往往不可重复。我们应该作何选择?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上善若水:想起罗胖的概率权,给你两个按钮,按第一个,可以直接拿走100万美元,按第二个,有一半的机会拿走1亿美元,惟一正确答案是按第二个按钮。如果没有背后的一整套概率知识,很多人都会做出错误的选择。

  王烁:在专栏文章后面的留言中,经常看到读者谈到罗振宇讲的这个例子。如果概率这么简单就好了,情况不同,选择不同。

  第一,如果这个游戏可多次重复,按第二个按钮。

  第二,如果这个游戏可多次重复,但第二个按钮的回报改成有一半的机会输掉本金,有一半的机会增值一亿倍,而且一旦选择第二个则必须玩下去不能停止不能反悔,那么,你应该按第一个按钮。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