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拉合作需要智慧与耐心

文|欧阳俊
2017年05月04日 12:09
面对无限可能的合作空间,中拉双方是否已做好深耕其中的长期准备,是否有信心克服合作之路上的各种阻力与障碍呢?
中国走向拉美乃至全球的道路,将会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因此需要更大的智慧和耐心来化解矛盾和问题——需要双方领导人眼光长远且顾全大局,不为一时的困难动摇中拉合作的信心;也需要民间相互理解和体谅,为中拉合作发展提供良好的民意基础。视觉中国

  文|欧阳俊

  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教授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近十年。拉美经济仍深陷泥潭不能自拔,2016年继续录得全球最差表现。而作为近邻的美国最近似乎不仅无暇顾及拉美的需求,而且因为特朗普执政后坚持“美国优先”,实施一系列政策改革,无形中更令拉美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和不确定性。许多拉美国家开始更多主动接近中国,合作意愿明显增强。对于中国,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合作有着较好基础,也符合自身战略利益。那么,面对无限可能的合作空间,中拉双方是否已做好深耕其中的长期准备,是否有信心克服合作之路上的各种阻力与障碍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