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鹏:雾炮车围监测点转?数据造假背后是利益

2017年05月05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环保数据造假多年来一直是环境治理中的顽疾。无论立法还是执法,应该进一步转变思路,从单纯依靠政府监管逐渐增强社会力量在监管中的作用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有网友称在北京市朝阳区奥体中心附近,发现一辆雾炮车对着空气监测站点一直喷。“北京奥体中心,一辆空气净化车对着一个空气监测站一直喷~这是数据造假么?”从该网友上传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雾炮车车身上还喷涂了“落实晴空计划 改善空气质量”的标语。雾炮车的喷雾系统对扬尘有一定治理效果,可以降低空气中的大颗粒含量。目前已有多个城市购买并使用雾炮车。

  而后,北京市环保局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已关注到网络媒体反映“雾炮车”在环境监测站点周边作业的报道,并表示认真调查处理;坚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客观真实,对任何影响环境监测数据的行为“零容忍”,是其一贯秉承的原则和态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