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香港廉署专家:贪腐官员最怕的不是死刑而是被抓几率

2017年05月11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键不在于刑罚轻重,而在于贪腐被处罚的风险有多大,这就涉及执法能力
资料图:郭文纬。图/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贪腐非常严重,如果香港能成功解决严重的腐败问题,那么,其他地区也一定有办法解决。”5月10日晚,反贪专家、香港廉政公署前副专员郭文纬在人民大学国发院介绍了香港廉政公署的反贪经验。

  郭文纬在香港廉政公署有长达20多年的工作履历,并经历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猖獗的腐败现状。比如,出租车司机为了谋求各种便利,可以向警察按月购买“标贴”,1970年建设的公共房屋,到1980年代就变成危楼以至需要重建。“地方有无贪腐,就看当地是否有无豆腐渣工程,如果贪腐厉害,就一定会有豆腐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