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醉驾入刑标准要不要松动

2017年05月16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院出台量刑指导意见,对于醉驾等,如果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于刑事处罚。这意味之前相对严格的“醉驾入刑”标准或将出现松动,是否入刑的自由裁量空间增大
“醉驾入刑”标准或将松动。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田格凡)醉驾入刑”标准或将松动。近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二)(试行)》(下称《意见(二)》,对八种常见犯罪的量刑提出指导意见,并将在全国部分法院开展量刑规范试点。其中,危险驾驶罪的表述为,对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被告,应当综合考虑被告人的醉酒程度、机动车类型、车辆行驶道路、行车速度、是否造成实际损害以及认罪悔罪等情况,准确定罪量刑。对于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与定罪处罚;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于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