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严监管与稳经济何以得兼

2017年05月31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莫若转变思维,向改革寻求答案。当务之急是放松市场准入,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金融市场利率上行动向引人关注。图/视觉中国

  金融市场利率上行动向引人关注。上周,1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多日超过商业银行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并最终超过央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这一“倒挂”,令一些人士担忧本就不低的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他们将直接原因归结为近期力度颇大的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担心二者“误伤”实体经济。

  这种担心不能说全然是杞人忧天。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复苏势头并不稳定,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身处资金短缺、盈利能力不足的困境。货币市场利率上扬,虽如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说,“不宜与加息划上等号”,却仍可通过票据和债券利率对实体经济形成传导。民营企业对票据融资更为依赖,融资成本随票据利率走高,必将迫使它们减少投资。这对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和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将造成“双输”局面。迄今为止,金融市场利率上扬的冲击尚未在实体经济中大规模显现开来,不过,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从上月的8.6%下滑至5.3%,似是一个警示讯号。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