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监管下的风险重新定价

2017年05月24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人为压抑的风险溢价扭曲了中国市场的资金成本。这种压抑使中国资产估值高于其本来应有的价值,并诱发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资产泡沫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在中国新一轮银行业监管里,香港市场的风险溢价却下降至历史低点。极低的风险溢价历史上往往预示着市场危机。然而,中国的风险溢价仍然平静地保持在长期平均水平左右。这是一个令人诧异的现象。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先前被隐藏在表外。在新的监管下,这些风险的归表必将使银行的融资成本上升,最终传导到实体经济。因此,在新的监管框架里,风险必将重新定价。然而,中国和海外市场似乎都仍然没有计入潜在的风险。过去,人为压抑的风险溢价扭曲了中国市场的资金成本。这种压抑使中国资产估值高于其本来应有的价值,并诱发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资产泡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