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ESG应如何为投资增值

2020年09月15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以ESG理念进行的投资所产生的回报不一定来自于ESG因子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当前,市场对于ESG投资的关注持续上升。然而,在全身投入这个“政治正确”、“高大上”的投资策略之前,我们需要搞清楚驱动ESG投资超额回报的根本因素。否则,仅仅从量化分析中提炼出历史上曾贡献过超额回报的因子,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投资组合,可能并不是一种可以持续赢利的策略。毕竟,现在市场大部分回报率量化因子本质上都是价格驱动的。

  不幸的是,在仔细分析了几家主要的ESG评级机构的数据之后,我们发现这些机构的评级产生的回报特征,和其它传统因子很相似。我们还发现各个机构评级的相关性较低。这个情况与不同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对于覆盖公司的信用评级高度一致现象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