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管理法》修法建议】一:让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2017年06月13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彻底纠正传统计划经济行政配置土地资源的弊端,既然确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么,土地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也自然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得出的合乎逻辑的结论

  编者按:土地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关系下一阶段中国城镇化和经济发展模式,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启动的新一轮土改重要性不言而喻。其要完成的重要制度成果就是修法——现行《土地管理法》已成为集体土地平等入市、建立统一、有效率的土地市场的巨大障碍。2017年底,征地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三块地”改革)试点即将到期。5月23日,国土部以总结试点成果为基础,公布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就征求意见稿撰写了系列文章,在立法基本导向、集体土地入市、宅基地赋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所有权如何行使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建议。财新网特此刊发,以为修法广纳意见。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