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铭:应警惕“大数据让计划成为可能”滑向政府万能

2017年06月13日 19: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了数据支撑的“计划”并不能取代市场经济,如果说大数据有用的话,也是有助于政府依靠大数据改进管理,而不是拥有强大的手段而变成万能的政府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表示,马云重视大数据的作用,通过大数据,能够掌握市场主体的一些行为,制定政策拥有的信息相对更为充分,在此意义上,大数据确实可以给经济政策带来一定改变。但是,“有了数据支撑的‘计划’并不能取代市场经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因为马云的多次发言,又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掀起一场不小的讨论。先是2016年11月19日,马云演讲称,过去的一百多年来一直觉得市场经济非常之好,我个人看法未来三十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计划经济将会越来越大。因为数据的获取,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有可能被我们发现。

  发言随即引发不少经济学家的热议,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就直言,“我觉得可能他(马云)这个判断不对。”(吴敬琏:不同意马云“大数据使计划经济越来越大”)而后,吴敬琏再次解释这一问题,计划经济要与市场经济一样有很高效率,前提是信息必须充分,“有人说用现在的大数据和计算机来收集信息,建立全国网络,这个办法罗马尼亚做过,苏联也做过,上世纪七十年代网络就建成了,都没有成功。所以说有了大数据就能搞计划经济,这个说法是非常可笑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