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大分流

2017年06月21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比中国和古代西亚及地中海文明的早期金融发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复杂的金融系统可以在完全不同的基石上发展起来
《千年金融史》书籍封面

  文|威廉·戈兹曼(William N. Goetzmann)

  “李约瑟之谜”

  李约瑟将他一生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编辑详述中国杰出科学成就的系列丛书上,《中国科学技术史》(Science and Civilization in China)无疑是20 世纪最伟大的著作之一。这套丛书专注于系统记述古代中国的数学、科学和工程成就。从李约瑟在1956 年出版第一卷开始,这套丛书现在已经有了17 卷,涵盖数学、物理、工程、印刷、化学、军事科技、纺织技术、矿石开采、动植物科学、农业科学、医学和逻辑学等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后续发表由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主持。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创作,这套丛书几乎凭一己之力引发了对以西方为主导的文明史的重新审视。在与欧洲直接接触之前,中国已在其漫长的历史中获得了大量且优质的科学技术知识,这绝对让人无法断言西方社会是光明和真理的唯一源头。《中国科学技术史》要求人们至少具有二元文化的视角,而且它进一步表明,无论是什么使得欧洲文明在第二个千年大放异彩,欧洲的科学技术知识都不是绝对领先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