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考招生诈骗出新出奇 套路有哪些

2017年06月29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几年,借高考招生名义进行诈骗的案件频发,并且招数不断出新出奇,让考生和家长防不胜防
又是一年高考毕业季,不法分子抓住考生和家长求学心切的心理,此时往往也是行骗高发期。图/视觉中国

  王向明︱文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刑一庭

  又是一年高考毕业季,不法分子抓住考生和家长求学心切的心理,此时往往也是行骗高发期。近几年,借高考招生名义进行诈骗的案件频发,并且招数不断出新出奇,让考生和家长防不胜防。

  【套路一】办理“高考移民” 增加竞争优势

  案情简介:小唐的父亲经人介绍认识了苏女士,她自称是某部委部长的妹妹。聊天中,小唐的父亲无意提到女儿小唐很快就要高考了,而小唐所在的生源地分数线很高、竞争激烈,上名牌大学的机会渺茫。小苏见状,夸下海口说她与教委领导关系很好,能够帮助小唐办理异地高考,随后她收了小唐父亲5万元好处费。此后不久,小苏又多次以走动关系、请领导吃饭为由索要钱款和购物卡。临近高考,小唐异地高考的事情并没有着落,这时,小唐的父亲才醒悟自己被骗了并报警。法院审理中,小苏承认自己根本不认识所谓的大领导。最终,其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