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用新科技解决投资者保护痛点

2017年06月30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简单的以起投金额界定合格投资者的机制相比,建立完善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能够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利益。在此过程中,应积极运用新科技解决传统手段无法解决的痛点

  文|杨峻

  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

  投资者保护是金融市场监管的永恒主题,也是衡量一个金融市场是否健全成熟的重要标志。从目前国内投资者保护的监管体系来看,主要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合格投资者准入”两类制度加以规范。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即“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以即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为例,办法将投资者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两类,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的保护。要求金融机构对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对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并建立两者之间的匹配规则,减少投资者购买超出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产品的机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