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岳希明:垄断高价对不均收入的影响有多大

2017年07月04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垄断成本负担率会随收入水平上升而下降,垄断高价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更严重
岳希明指出,从总体上看,垄断成本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垄断成本负担率)为7.73%。即由于垄断高价,消费者消费支出平均增加了7.73%。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电力、电信、石油、铁路、航空、金融、烟草和盐业等八个垄断部门导致的福利净损失和超额利润为当年(2008年)GDP的5.7%,其中以金融部门规模最大,占GDP的3.4%。”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大国发院研究员和人大财金学院教授岳希明认为,中国社会的收入差距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社会收入不公。“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的收入差距就会很大,这样的话基尼系数即便是下行也很难被认同。”

  岳希明近日在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讲座上,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