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徐远:从土地财政到现金流财政还要哪些条件

2017年07月15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
可以听文章啦!
历史上的土地财政是1987年、1988年被倒逼出来,很大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偶然,不是事先计划的结果。未来的转变方式如何发生,还有待观察
城市新增用地的规模无疑会大幅下降,但是产权改革对农村要素流转的意义依然重大。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近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土地制度安排将何去何从?为此,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内部研讨会,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做主题发言,多位学者参与研讨,观点激烈交锋,共诊改革时局。财新网特此选编发言。

徐远︱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今天在场大部分学者是从市场运作的效率出发,有意无意先假定市场存在了,研究其效率,文贯中教授讲得很清楚。而赵燕菁教授的角度和大多数人可能是不太一样的,是从一个变化的角度、从市场具体如何发生、如何建立的角度看问题。我不一定完全同意其中的很多观点,但是这个角度的变化还是引起我很多的思考。特别是,中国改革就是一个市场逐步建立、发生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