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陶然:真正的土地财政风险集中在中西部与东北

2017年06月14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下行压力下,中西部招商引资、东北地区的传统行业均受到重创,导致工业园区衰败,国企负债累累,留下庞大的地方债务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真正的土地风险集中在中西部与东北地区。”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经济新常态下的土地风险及应对策略》建言,中西部省份继续效仿东部省份的土地财政模式的风险太大,必须通过改革从根本上提高地方的造血能力,改变“以地谋发展”的模式。

  报告由国发院研究员陶然和博士后周敏慧执笔。报告分析,中西部地区是模仿沿海地区发展模式,为了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大量建设工业园区,但实际上大部分省份不具备充分的发展条件。中西部省份普遍采用先建设园区后引进产业的方式,使得前期积累了大量债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