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油气改革不必讳言利益集团

2017年08月03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以法律和政策限制“利益集团的利益诉求”,并使其与其他阶层利益达成一个相对合理的平衡,追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才有可能落到实处
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稿后,各方似乎不约而同地以一种“大局已定”的心态看待油气体制改革。图/视觉中国

  朱彤︱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能源经济室主任

  自2017年5月21日晚,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稿后,各方似乎不约而同地以一种“大局已定”的心态看待油气体制改革,因而经过短暂而“热闹”的评论之后,相关讨论归于平静。

  然而,虽然《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改革的讨论暂时的中结,改革任务的落实和相关制度的细化成为各方关注的首要问题,但笔者仍然认为油气体制改革还有很多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和系统深入研究。这里,笔者打算就我国油气体制改革谈三点看法:一是针对5月21日发布的《意见》新闻稿内容指出,强调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本质是“效率优先”,而《意见》仍坚持“能源供应安全优先”;二是改革不必讳言利益集团,但要跳出行业利益藩篱;三是以理论创新进一步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研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