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东北应当如何扬长补短

2017年08月29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林毅夫团队《吉林报告》较少触及的东北体制机制和文化法治因素,可通过引入香港等外制、外资赴东北建区来培育市场机制,由点及面逐步克服
林毅夫担任组长的课题组公布了《吉林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振兴东北应该由过去“加长避短”(提升重工业忽略轻工业)的战略思路,转向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的“扬长补短”战略。

  文|王力为 财新记者

  近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担任组长的课题组公布了《吉林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振兴东北应该由过去“加长避短”(提升重工业忽略轻工业)的战略思路,转向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的“扬长补短”战略。

  这一看法引发不少争议,最主要的反对意见是其忽略了东北体制机制、法治 、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及改善。不过,对报告批判的多,提出系统性解决之策的少。

  笔者注意到,《吉林报告》在开篇便提到,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三次带队赴北京大学召开课题工作例会,其三顾茅庐的精神令人敬佩”,加之安桂武也与林毅夫、付才辉一起被列为该报告的联合主编,《吉林报告》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反映了当地官方的意见。引起各方重视和激烈讨论便更不足为奇。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