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绿色物流的国际经验、发展方向与金融支持

2017年08月31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绿色发展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构建以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的绿色物流体系,不仅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文|兴业研究 鲁政委 汤维祺 刘翌

  摘要:绿色物流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主要内容包括低碳运输、高效仓储、绿色包装、逆向物流,以及信息化建设等。绿色物流的融资需求集中在前期投资,而收益则包括成本节约、商誉提升,以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带来的潜在碳资产收益。绿色信贷、绿色融资租赁、绿色债券,以及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产品能够针对性地为绿色物流发展提供支持。

  正文:在现代化生产和消费模式下,物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随着物流行业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其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交通工具的使用会带来能耗和污染排放、噪声,以及交通拥堵;物流包装的设计、使用、处置不当,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等。近年来,我国电商行业的爆炸式发展带来的物流需求膨胀,已经造成了环境污染、能源消耗、资源浪费、大量不可降解包装材料产生的白色垃圾等诸多问题,物流部门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另一方面,物流体系对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尤其是循环经济的建设,同样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绿色发展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构建以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的绿色物流体系,不仅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