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追思安志文同志

2017年09月01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改革深水区,每一步改革都触动利益,而且有可能是损及改革者自身利益。我们更要学习安老清廉自守,把改革中的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置于个人私利之上的高尚品格
1987年1月2日与安志文同志合影。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官微

  文|高尚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第四任会长

  安志文同志有一句名言:我一生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情是学习计划经济,搞计划工作;第二件事情是改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这句话概括得很好。安老的前半生,担任过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第六机械工业部部长,都是在兢兢业业地搞计划经济。安老后半生担负的任务,都是改计划经济,通过改革走向市场经济。1982年春天,国务院决定,根据工作的需要,撤销国家机械委,成立国家体改委。安老当时是第六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他就服从组织安排,到国家体改委工作,担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当时国家体改委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拟订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统一研究、筹划和指导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因为时任国务院总理兼任主任,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兼任第一副主任兼党组书记,在1982年至1987年期间,安老是体改委工作的实际主持者。1982年,我也调到国家体改委工作,1985年中央任命我为副主任。从1982年起,安老就领导和指引我,一起为改革奋斗了35年。从体改委到体改研究会,我在改革方面的工作,一直得到安老的大力支持。譬如,我在十二届三中全会前夕向中央提出关于把商品经济纳入《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建议,还有十五大前,我向中央提出把“自由和人权”纳入十五大报告的建议,都是在安老的大力支持下上报的。我在世界银行工作期间,向国内报送了一份《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我们的对策》的报告,安老还为此专门向朱镕基总理写了推荐信。安老的精神,点点滴滴蕴含在他为改革、为改革者所做的工作当中,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