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皮书:雾霾是地方政府精明计算的副产品

2017年09月30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河北地区的雾霾污染被认定为是钢铁和煤炭企业过多、废气排放过多,但是,这些排放并非是单纯的市场问题
河北地区的雾霾污染被认定为是钢铁和煤炭企业过多、废气排放过多,但是,这些排放并非是单纯的市场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清洁空气作为大自然提供的公共资源,不具备排他性,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免费使用,这就导致每个人都倾向于过多使用公共资源。因此,雾霾问题也常常被看作现代社会的公地悲剧。”不过,9月29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城市蓝皮书》就表示,公地悲剧仅仅是表象,雾霾本质是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精明计算的副产品。

  蓝皮书聚焦雾霾问题,以京津冀为例,“河北地区的雾霾污染被认定为是钢铁和煤炭企业过多、废气排放过多,但是,这些排放并非是单纯的市场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