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思达:限制法官辞职能否遏制变相腐败

2017年10月11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解决、遏制司法腐败,根源在法院,不在律师。限制法官和律师之间的流动,不会对司法腐败有实质性改善
在刘思达看来,目前中国法官职业的最大问题是工作负担越来越重,但无论是收入、社会声望还是职业尊严,都没有相应的提高。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单玉晓)背景:上月底,最高法院以该院党组名义出台《关于贯彻执行〈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核心内容是突破《法官法》《律师法》有关法官从业限制的规定,抬高最高法院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辞职后从事律师、法务等的限制条件,堵住这类人离开法院后,被聘为律所顾问或与律师合作等转换赛道的捷径。

    比如,规定最高法院法官及处级以上审判辅助人员辞去公职后三年内、其他审判辅助人员辞去公职后两年内,不得接受律师事务所及其他与原所从事的审判执行或审判辅助工作具有经常性直接关联的企业、中介机构等营利性组织的聘任,不得直接以律师身份或借助他人名义从事诉讼性营利活动,以及从事其他与原所从事的审判执行或审判辅助工作具有经常性直接关联的营利性活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