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黄季焜: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

2017年12月11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农业在可持续发展上面临很大的挑战,必须在全球背景下,而不能在中国自己有限的土地上加以应对。研究表明,中国在未来15年里,粮食自给率下降到90%左右,不会对粮食安全造成威胁
“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指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指出,由于判断失误,本世纪初因为太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不应该出台的政策。

  黄季焜是在12月10日由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上作出这番表示的。

  他指出,过去40年,中国农业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仅依靠全球淡水资源的5%、耕地资源的8%,养活世界人口的20%,还能取得95%的粮食自给率,同时,不管以任何一个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都显著下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