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会心态蓝皮书:你在哪个社会阶层

2017年12月12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预期自己5年后的社会阶层时,人们的社会阶层认同以中层偏中上层为主,而预期自己下一代的社会阶层时,认为下一代会处于社会中上层和上层的人占多数
当前的主观社会阶层以中层偏中下为主,而与现在相比,人们回想自己5年前或刚参加工作时的社会阶层,则表现出中下偏低的阶层认同特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当前的主观社会阶层以中层偏中下为主,而与现在相比,人们回想自己5年前或刚参加工作时的社会阶层,则表现出中下偏低的阶层认同特点。”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7)》发现,人们对现在社会阶层与过去相比的变化评价表现出积极态势。

  蓝皮书基于13703个城市居民数据的分析,发现在预期自己5年后的社会阶层时,人们的社会阶层认同以中层偏中上层为主,而预期自己下一代的社会阶层时,认为下一代会处于社会中上层和上层的人占多数。“可见,大家对于未来生活的预期,尤其是对于下一代社会阶层的预期比较乐观积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