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军:直播顾客用餐会否涉嫌侵权?

2017年12月14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商家、平台等具有商业成分,利用直播内容寻求商业利益,是否涉及侵犯肖像权,也值得探讨
近日,360智能摄像头附带的水滴直播功能再次引发争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360智能摄像头附带的水滴直播功能再次引发争议。有自媒体文章称通过探访安装了360摄像头并开通直播的饭店、健身房等商业场所,大量顾客在消费过程中,在未知情况下“被直播”。

  对此,360方面回应,水滴直播是360智能摄像机的功能之一,是默认关闭的。是否开启直播功能,完全取决于购买的商家自主决定。如果商家要开启使用水滴直播模式,须实名注册,并且,所拍摄的内容必须无任何其本人或他人的个人隐私,并确保拍摄内容健康,不触犯法律。而部分商家之所以选择直播,是因为可以借此营销推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