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其仁:发挥都市的扶贫功能

2017年12月28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把集聚在京城自食其力、提供各种服务谋生的人口,看作是送进城门里来的扶贫

  文 | 周其仁

  北京是中国首都,也是一座总人口超过2300万的特大城市。世界上看,从伦敦、巴黎、东京、莫斯科、罗马到墨西哥城,首都皆大城。首尔集聚韩国总人口40%,赫尔辛基集聚芬兰总人口50%,那是比较夸张。但首都一般是所在国首位度最高的城市,则是常态。美国似乎例外,不过近年几次去到华盛顿特区,发现那里集结的科创公司和科创金融人才越来越多,由此带动商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似乎也正向一个综合性都市的方向发展。柏林不足为凭,是因为二战把这个德国“脑袋”给切掉了的缘故。两德合并以来,柏林重建突飞猛进,可能过不了多久,还是欧洲第一强国的一个大都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