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冠三:智库要守住底线

2018年01月11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肇庆征地模式”深化了对土地制度改革的探索
北京公意智库咨询中心成立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公意智库理事长杨冠三主持此次研讨会。图/公意智库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杜珂)近日,北京公意智库咨询中心成立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公意智库理事长杨冠三在会上提出,智库要守住独立、公正、第三方的底线,积极参与社会转型研究。

  公意智库创立于2007年,前身为中国体改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秉承上世纪80年代改革研究的解放思想、注重实证的传统,以及格众意、致公意、达良治的公众参与传统,以社会学方法研究社会转型中的非经济问题。

  据公意智库负责人冯楚军介绍,公意智库2012年为肇庆新区开发设计的土地征收方式——“肇庆征地模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雄安新区管委会2017年曾专门去考察。该模式通过“两级土地股份化”改革,建立“集体入股国有”的混合所有制形态,使村集体能够以股权形式享有土地开发增值收益,建立城镇化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村民向市民转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同时为农民参与基层民主自治提供持续的利益驱动。自2013年试点以来,“肇庆征地模式”累计征收土地近6万亩,没有出现征地引发的暴力冲突现象,也没有出现因征地而告状的问题,有力地推进了肇庆新区的开发建设进度,深化了对土地制度改革的探索。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